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移動式起重機事故多,作業時安全防護不能少

  • 發布日期:108-05-31

      移動式起重機因移動性高且具吊掛功能,大量應用於各種起重吊掛作業場所,但也因作業時程短、臨時作業、位置時常變動等因素,經常發生重大職災事故。例如,107年12月屏東縣一處工地,勞工以移動式起重機進行鋼架吊運作業時,因鋼架意外脫落,造成現場一名勞工遭鋼架撞擊死亡;107年4月間苗栗一處工地,勞工同樣以移動式起重機進行吊掛作業時,因使用強度不足的掛具,掛具承受不住重量而斷裂,造成吊掛物墜落,砸中在現場施工的勞工,釀成3人多處骨折事故。

      根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近年完成的「移動式起重機重大職災統計分析與檢查規範探討」研究顯示,自民國96到105 年10年間,移動式起重機重大職災就造成94 名勞工死亡、11 人重傷、3 人輕傷。經交叉統計分析發現,職災好發時段為10 時至12 時(占28%),發生頻率最高之族群為工作年資未滿半年、未受過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及年齡在41-60 歲的勞工。

      進一步資料分析顯示,移動式起重機常見致災人為因素為「以錯誤方式操作機械、設備」、「未穿戴安全帽、安全帶」、「超負荷操作機械」等。另主要致災設備因素為「機械未在正常狀態下運作」、「機械強度不夠」、「缺乏安全裝置」等。

      勞安所呼籲,移動式起重機職災事故,雇主應該在作業前做好:(一)提供檢查合格的機具供勞工使用,並定時保養;(二)訂定吊掛安全作業流程;(三)提供合格防護具供勞工使用;(四)對勞工進行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尤其對新進勞工一定要實施職前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以及作業前安全叮嚀;(五)對於中高齡作業人員,要考量其體能及視力等狀況,特別注意其安全。勞工在作業時亦應確實遵守下列作業安全事項:(一)確認各項裝置功能正常才開始作業;(二)確實配戴安全帽及安全帶;(三)遵照吊掛安全作業流程進行工作等。

移動式起重機作業安全相關研究報告、工安警訊及技術手冊等,可參考勞安所網站 (www.ilosh.gov.tw)或電話(02-26607600)洽詢該所。

  • 發布單位:職業安全研究組
  • 更新日期:108-05-31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