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安所「產業用智慧安全帽」等三項專利研發成果,獲得「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金、銀、銅牌殊榮

  • 發布日期:110-10-21

        產業用智慧安全帽、疲勞駕駛預警系統、有害物智慧監測系統等三項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最新專利技術,參加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專利發明競賽,於眾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分別獲得金、銀、銅牌獎,充份展現勞安所前瞻創新技術與科技能量。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專利發明競賽,為亞洲最具代表性發明獎之一。本年度在疫情衝擊下,仍有來自台灣、波蘭、印尼及約旦等國家,共435件作品踴躍「遠距」參賽,可謂百家爭鳴、競爭激烈。為提升競賽的專業性與多元性,主辦單位同時洽邀國內專家學者、產業界代表參與評分,評審過程相當嚴謹。

        其中,產業用智慧安全帽發明專利係勞安所透過整合物聯網技術、環境有害氣體、人體生理、人員定位等偵測功能,所研發的職場安全防護利器。這頂安全帽可隨時掌握勞工作業現場環境及人員動態,並於緊急時發出警報,保護勞工作業安全,這項技術可有效提升局限空間等特殊作業勞工的安全防護。

        此外,有害物智慧監測系統,則是勞安所為了克服傳統採樣分析方法費時費力的限制;透過隨身佩戴的感測裝置,可監測溫度、濕度、總揮發性有機物質(TVOCs)、異丙醇、苯、氯氣、細懸浮微粒等環境暴露資料。應用物聯網技術做運算分析,可準確判斷勞工職場環境的暴露風險,並建立預測模組,能夠推估未來特定時段、特定有害物濃度變化及趨勢,直接從源頭預防勞工職業危害物質的暴露。

        而疲勞駕駛預警系統則是勞安所為司機安全所作的最新研發成果。透過行車前疲勞問卷APP 做主觀判定,再搭配穿戴式裝置偵測客觀生理數據,並於駕駛座旁安裝環境監控裝置(監測二氧化碳、總揮發性氣體、懸浮微粒等),再傳送到後端處理器,對比過去累積數據是否有異常狀況,達到檢核或預警效果,可以應用於駕駛前自我疲勞檢視工具,及駕駛過程中的疲勞風險偵測,藉此降低疲勞駕駛引發的交通事故。

        勞安所近期利用大數據分析、影像辨識、物聯網等技術,導入職業安全衛生領域,改善傳統工安監測器材的限制,可立即改善職場安全環境,不僅能讓勞工安心工作,提高生產效益,更能使雇主隨時掌握現場安全現況,讓企業永續經營。以上3項研發專利後續將規劃技術轉移相關事宜,歡迎有意願之廠商連繫進行技術轉移。

 

產業用智慧安全帽

圖1 產業用智慧安全帽

 

有害物智慧監測系統

2 有害物智慧監測系統

 

疲勞駕駛預警系統

圖3 疲勞駕駛預警系統

  • 發布單位: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
  • 更新日期:110-10-21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