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智能影像安全辨識系統」技術移轉公告

  • 發布日期:110-12-07

一、說明:本技術透過攝影裝置收集機具操作人員作業現場之動作影像,利用影像處理及智能化辨識分析,對具切割傷害的勞工作業影像動作加以「數據化」及「可視化」,建立操作動作「可辨識化」,透過標準化分析過程,辨識人員動作行為,可於操作人員操控機台之動作不確實的情況下,適時產生警示,減少事故的發生。另一方面利用作業辨識及分析結果,可提供教育訓練之安全宣導教材,並作為評估較佳的生產操作模式,提供產業操作流程及人力分配最佳化的依據,對整廠資源作更有效的運用,提高產能。

 

二、廠商資格:應為國內合法登記之廠商或法人團體。

 

三、技轉廠商須繳交之資料:

  1. 檢附技術移轉申請企劃書一式十份,內容應至少包含以下說明:
  2. 公司簡介(組織營運現況、目的主管機關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設立之證明文件等相關文件)
  3. 設計製造能力說明(影像處理相關技術能力、行銷企劃、預計推廣地區(國內優先)等)
  4. 推廣行銷能力說明(行銷企劃、行銷管道、行銷經驗、預計推廣地區等)
  5. 可提供授權金及衍生利益金等條件(請將研發金額及專利維護納入考量)
  6. 請於截止收件前寄達或送達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職業安全研究組收(新北市汐止區橫科路40799),以本所當日下班之前收件章為憑。

 

四、相關權利與義務:

  1. 本案為專屬授權,契約有效期限為3年。
  2. 本研發成果所有權屬於本所。
  3. 授權廠商不得將相關技術資料提供給第三者。
  4. 其他相關之權利與義務於契約書(如附件)中明定。

 

五、申請日期:自公告日起1個月截止。

 

六、連絡電話:(02)26527637,電子信箱:david@mail.ilosh.gov.tw ,洽沈育霖先生。

 

七、本技術簡介

  1. 本技術是一種影像處理及分析技術,透過攝影裝置收集現場機具操作人員動作影像,利用影像處理及智能化辨識分析,對具切割傷害的勞工作業影像動作加以「數據化」及「可視化」,建立操作動作「可辨識化」,透過標準化分析過程,辨識人員動作行為,可於操作人員操控機台之動作不確實的情況下,適時產生警示,減少職災的發生。另一方面利用勞工作業辨識及分析結果,提供教育訓練之安全宣導教材,並可作為評估較佳的生產操作模式,提供產業操作流程及人力分配最佳化的依據,對整廠資源作更有效的運用,提高產能。
  2. 本技術之主要特色包括:
  3. 建立受測人員全身清晰影像畫面蒐集,運用技術屏除與動作辨識無關之物品,保持畫面單純,確保擷取關節座標點之品質,進而做出正確的判斷,且確保收集數據的完整性。
  4. 針對影像數據中的人體關節點或較重要區域作擷取及運算,並運用多種影像處理技巧包含:實測OpenPose、ROI、影片平滑化處理、ST-GCN、動作貼標、靜止影像骨架去噪等技術,完成建立穩定、有效之影像數據,有效提升系統整體運算效率。
  5. 藉由程式邏輯判斷及積分計算信心度統計方法等兩種偵測機制,分別偵測員工作業的順序性是否與標準流程相符及判斷員工標準流程以外之動作,以鑑別可能的危險動作。透過上料動作與加工動作之轉換,及加工動作與下料動作之轉換等兩種參數補值之調整,有效提升本模型之辨識準確率。
  6. 本項技術已獲中華民國專利,證書編號:新型M608616號,專利期限202131日起至20301110日止。
  • 發布單位:職業安全研究組
  • 更新日期:110-12-07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