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職業安全研究

參酌世界各國在提升職業安全的經驗及策略,並考量本部現階段政策重點及中程施政計畫,因應我國職災最新趨勢,為精進安全防災技術,並促進安全知識普及安全文化提升,特擬定以下3項議題,茲分述如下:

一、創新防災分析方法

在工業4.0及新興產業的帶動下,整個產業經濟結構快速變遷,在產業新、舊工作危害的交替影響下,對職場安全帶來重大衝擊,而職場防災首賴即時掌握最新的職業災害趨勢。

因應數位時代的來臨,運用資訊化科技,建置職業災害數據庫,運用大數據分析、資料探勘等技術,即時掌握產業最新職業災害趨勢,並運用創新手法分享安全知識,將是精準防災的重要手段。

二、精進風險監控技術

高作業安全風險的工作往往發生在某些特定對象,諸如特定的產業、領域及人員,世界各國也都在極積、多元化的辨識這些高風險的作業對象,相關議題諸如微型營造業、漁民海上作業、離岸風電、機器人協同作業、外勞、原住民、中高齡勞工等的職場安全問題都受到廣泛的關注。

多元辨識這些高風險對象,針對這些產業、領域及人員,精進安全評估與智慧監控技術,是提升安全防災技術研究的目標。

三、型塑職業安全文化

遂行職場安全防災工作除了有良好的技術外,更仰賴優質的工具協助安全決策的擬定,這類工具如線上危害評估、緊急應變決策支援、安全成本分析及最佳化等工具的開發,將對安全防災工作人員提供最佳的輔助。

最後透過教育訓練、輔導、宣導,型塑整體安全文化,方能落實提升各個不同產業、領域及作業人員的安全,降低職災的發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