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電弧灼傷危害高,安全防護要做好

  • 發布日期:106-11-08
  • 前言

在日常生活中,例如在工地常見的電焊作業,其所產生的高溫與強光就是典型的電弧,這種在電焊機控制下所產生的電弧,可用來切割、焊接鋼板,是正常的電弧工業應用;但在進行電氣配電、維修作業時,因意外所產生的電弧,因其能量大、溫度高,如果沒有做好防護措施,這種電弧能量,將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及設備損壞。

在國內,依本所針對國內96100年之感電類型重大職災彙整分析,發現其中因電弧灼傷佔感電重大職災約4%(計7件),但造成413傷事故,平均1件約造成2.4人死傷,係非電弧灼傷平均1.1人死傷之兩倍多。另,美國勞工部曾經統計每年約有2千人受到嚴重的電氣灼傷而送進醫院燒燙傷中心治療。

  • 職災案例

案例一 :

2009年,某事業單位勞工,從事地下配電線路故障搶修作業時,C相套管插頭突然故障產生電弧,作業人員閃避不及被灼傷頸部,如圖1所示。

圖

(a)開關盤體    (b)使用之絕緣手套

圖 1開關盤電弧閃光事故

 

案例二:

2011年6月某事業單位,勞工3人於頂樓電氣室配電箱從事無熔絲開關(220V、300A)電力電線聯結作業時,其手持之梅開板手就誤觸左側無熔絲開關(220V、1600A)帶電之電源端引發短路電弧造成3人灼傷,如圖2所示。

圖2-1事故配電箱 圖2-2使用之梅開板手

2事故配電箱及使用之梅開板手

 

案例三:

2012年4月台電嘉義營業處,6名台電員工於裝甲開關箱進行11.4KV電源對相測試工作時,疑因控制電纜掉落,致測試人員驚慌之下抽出測試棒時,因電源相間距離不足,產生大量高溫火花電弧,導致人員1死5傷灼傷,如圖3所示。

 圖3台電裝甲開關箱電弧閃光事故

圖3台電裝甲開關箱電弧閃光事故

  • 危害要因

造成電弧閃光事故,主要可分為下列三項要因:1.外部的物體侵入,包括昆蟲或動物的入侵、雜質、灰塵汙染或濕氣結露滲透等;2.人為疏失,如工具不小心觸碰到電源、工具遺落在盤內,導致與電源接觸和不恰當的工作程序等;3.設備故障,例如缺乏定期維護保養,導致設備或導電體絕緣劣化破壞。

  • 高風險族群

根據過去電弧事故案例發現,電氣承裝業、電氣檢驗維護業、工廠或電業事業單位(例如台電公司)之電氣技術人員,是電弧灼傷危害的高風險族群。電氣技術人員於送電狀態下,進行220伏特以上電源開關箱、配電箱、控制盤,或電動機控制盤之測試、調整及維護工作,是發生電弧事故的主要作業。

  • 雇主應注意事項
  1. 對於勞工在220伏特以上的電源開關箱、配電箱、控制盤,或電動機控制盤等,進行安裝、測試及維護作業,應以停電作業為最優先考量。
  2. 另如須在不停電的情況下操作或維護時,亦應制定標準作業程序(SOP),並事先分析電弧能量大小、貼上警告標示。
  3. 若電弧能量達到2cal/cm2(相當於產生二級燒傷之最低能量)以上時,應準備電弧個人防護具(例如電弧等級的長袖上衣、長褲或套裝、手套、頭罩、安全眼鏡、工作鞋及耳塞等),才可讓勞工進行作業。
  • 勞工應注意事項
  1. 應確實遵循雇主的停電作業規定。
  2. 應確實遵循雇主的電氣標準作業程序。
  3. 應確實穿戴雇主所提供的電弧個人防護具。
  • 參考文獻

[1]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國內感電職災下降因素與減災對策之探討",2013,台北。

[2]National Fire Protection Association. NFPA 70E: Standard for Electrical Safety in the Workplace. Ma, U.S.A.; 2015.

[3]徐明定,電弧防護裝備選用實務」,台電公司工安環保處,2009。

[4]National Fire Protection Association. NFPA 70: Nation Electrical Code. Ma, U.S.A.; 2014.

[5]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 1584: IEEE Guide for Performing Arc Flash Hazard Calculations; 2002.

[6]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防止電弧閃光灼傷之研究",2015,台北。

 

如有任何疑問,請洽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橫科里橫科路40799

作者:蘇文源副研究員

電話:02-26607600 #7635

或參考本所網站https://www.ilosh.gov.tw相關訊息

  • 發布單位:職業安全研究組
  • 更新日期:111-07-25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