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職場樂活‧工作壓力、過勞、憂鬱百寶箱加強版

  • 發布日期:106-02-18
047.jpg
047.jpg

一、工作壓力

       大體上,「工作壓力」是指當職業環境上的種種特性、需求與變化超過工作者所能應付,或是與工作者的認知評價有了差距,使其感到衝突、脅迫、不愉快或身心負擔,從而引發一連串壓力反應,改變其生理或心理的正常狀態,並可能對工作者的表現或健康,甚或對團體及組織發展產生影響的情形。

二、過勞

       「過勞」是一種身心耗弱的狀態,乃長期處在高度心理壓力之下的壓力反應。過勞的成因相當複雜,多數的研究認為是長期暴露於工作壓力下的結果。

       過度工作與心血管疾病之間已被發現具有顯著的關聯性,且當工作者長期工作過度時,不斷累積的疲勞不僅會損害身心健康,甚至可能誘發猝然的「過勞死」,並常見以急性循環系統疾病發病。因此,壓力管理、戒菸與腦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預防,如高血壓的防治與高脂血症及糖尿病的治療,是過勞預防中最為基本的一環。

三、職場憂鬱

       一般而言,憂鬱情緒與憂鬱症並不能劃上等號;工作中的挫折或不順利所導致的一時情緒憂鬱,並不能算是憂鬱症,通常憂鬱症的患者都會有較為嚴重的憂鬱情緒並伴隨其他生理或心理的症狀。當您因為暫時的工作不順而情緒低落時,請不要一直去擔心:「完了,我是不是得了憂鬱症了?!」,這樣反而會讓您的心情變得更糟糕,甚至可能產生惡性循環。

       但是,儘管如此,當工作中的不順利或挫折一直持續不斷,已讓您感到長期的無助甚至絕望,便可能有導致憂鬱症的危險,亦不可掉以輕心。憂鬱是「全身性的疾病」,若忽視它會影響到身體的感覺、內心的心情狀態、以及思想行為;醫生發現,許多的慢性疾病其實都是因為憂鬱所引起的,由此可見憂鬱的嚴重性,因此當有警訊出現時就應該要注意了。

 

  • 發布單位:職業危害評估研究組
  • 更新日期:111-08-22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