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立姿工作桌高度建議值

  • 發布日期:105-05-16

目前國內家具或工作場所的設備,很多是進口的或是參考國外尺碼來設計。原因是我國尚未有一套完整的人體計測資料庫,以及設計參考值。使用不符人體計測資料的設備往往會引起疲勞。就以立姿工作桌面而言,例如廚房的流理台、浴室的洗臉盆、工廠的輸送帶等的高度都跟立姿工作桌面高度設計有關。桌面太高時,使用時必須抬舉肩膀,這樣會導致頸肩酸痛。桌面太低時,使用時必須彎腰,如此下背部會酸痛。目前一般家庭的工作桌面普遍過低,所以家庭主婦在廚房工作時,往往容易腰酸背痛。但是一般工廠的工作桌面高度往往太高,導致我國勞工反應頸肩酸痛的比例比國外高 (依本所83年度之勞工工作環境安全衛生狀況調查)。本所為預防此類傷害,已完成我國勞工人體計測資料庫,並將陸續應用此一資料庫,設計一系列參考值供各界參考。

本次將介紹立姿工作桌面高度參考值。立姿工作桌面高度設計,必須考慮立姿時手肘高度、工作種類與個人喜好。一般將工作種類分成粗重、輕度與精密作業三種。粗重作業需要較大的施力,通常工作桌面高度設定在低於手肘高度約15-20公分。精密作業眼睛負荷較高,工作桌面高度設定在高於手肘高度約5-10公分。一般輕度作業則低於手肘10-15公分。圖一是參考我國勞工人體計測資料庫所設計之三種固定式立姿工作桌面高度。由於人員高度不同,有時將工作面高度設定在較高尺寸(95 th ),提供墊子以作為較小尺寸者調整高度至工作面高度。圖二是以精密作業為例,將工作面高度設定在第95百分位男性高度,提供墊子作為較小尺寸者調整高度至工作面高度。

 

表一 立姿肘高人體計測值

性別  第5百分位 第50百分位 第95百分位
男性 98 105 112
女性 91 97 103

 

單位:cm

不同作業型態下之工作桌面高度

圖一 不同作業型態下之工作桌面高度

精密作業使用墊子調整作業員工作桌面高度

圖二 精密作業使用墊子調整作業員工作桌面高度 單位:公分 

資料來源:IOSH94-H319「VDT電腦工作站設計與評估」報告彙整整理

  • 發布單位: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
  • 更新日期:111-11-29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