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電腦工作桌椅尺寸建議值

  • 發布日期:105-05-17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發展,電腦顯示終端機作業已成為許多人生活的一部分,並普遍地存在於各行業。依據本所調查研究顯示,民國84年底我國個人電腦的累積量已達160萬台。長時間電腦顯示終端機作業,容易引起眼睛乾澀(52.8%)、疼痛(33.9%)等視覺問題及上肢痠麻、僵硬等骨骼肌肉系統傷害(52.2%)。電腦顯示終端機作業引起的上肢傷害日益受到重視,(美聯社紐約九日電)美國聯邦陪審團判決,電腦製造商迪吉多公司應給予三位因操作電腦鍵盤而遭致手腕、手臂永久傷害之婦女,近六百萬美元之賠償。本所為預防此類傷害,正進行電腦顯示終端機作業系列研究,本文主要目的在提供一適合國人體型之電腦工作桌椅尺寸設計參考值,協助電腦顯示終端機使用者調整其工作站以預防此類骨骼肌肉酸痛。

目前關於電腦工作桌椅尺寸建議值,主要是依據人體計測尺寸,考慮生物力學、工作生理學及心物法原則來訂定。早期規範著重在以"直立"的坐姿工作姿勢,亦即三個 90度姿勢。此一姿勢下,肘、膝及臀部關節約維持在90度。然而關於電腦工作站的工作姿勢設定有許多不同的見解,也沒有一種完美的坐姿工作姿勢存在(例如,降低座椅高度可以使下肢得到休息,但同時也將增加上半身之負荷),同時任何一種靜態的姿勢維持一段時間之後將會引起疲勞。因此,工作中,適時改變姿勢才是減少疲勞的好方法。

就姿勢而言,一般顯示器的畫面上端應低於眼高,使臉正面朝向前方並稍稍往下,以減少因抬頭造成頸部負荷。作業時,應儘量使眼睛朝正面往下,以減少眼睛疲勞。

由於人體尺寸具有很大的變異性,電腦工作站最好採取可調式的設計,而且各部份必須可以單獨調整。有時基於工作場所及經濟考量,採用固定桌面高度或坐面高度的設計,此時往往將固定高度設定在較大尺寸值,提供腳踏板以符合較小尺寸者的需求。本文基於上述人因工程原則,以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與國內人因工程專家所建立之"勞工靜態與動態人體計測資料庫"為基礎,並參考現有文獻,建議可調式及不可調式電腦工作桌椅尺寸參考值如附錄。

 

可調式電腦工作桌椅尺寸

 可調式電腦工作桌椅尺寸

圖一 可調式工作站參考尺寸值

表一 可調式電腦工作桌椅尺寸建議值

名稱 尺寸
坐面高

桌面高

顯示器中心高

400-460mm

510-670mm

930-1160mm

腳踏板 不需要

 

 

不可調式電腦工作桌椅尺寸

 不可調式電腦工作桌椅尺寸

圖二 桌面高不可調工作站參考尺寸值

表二 不可調式電腦工作桌椅尺寸建議值

名稱 桌面高不可調 坐面高不可調
坐面高

桌面高

顯示器中心高

470-560mm

670 mm

1090-1160mm

460mm

580-660mm

1000-1150mm

腳踏板 0-170mm 0-90mm


本參考尺寸係依據"勞工靜態與動態人體計測資料庫",適用於5th女性至95th男性,約90%之勞工可適用。桌面高不可調時,桌面高是以95th男性坐姿手肘高度為基礎。坐面高不可調時,坐面高是以95th男性坐姿膝窩高度為基礎。因此,在這些設計方案中必須提供腳踏板供較小尺寸者使用。其餘之人體計測關係可參考可調式設計。本參考尺寸係依據"勞工靜態與動態人體計測資料庫",適用於5th女性至95th男性,約90%之勞工可適用。坐面高係考慮坐姿時地面至膝窩之高度加上鞋子高度;桌面高約為坐姿時地面至手肘高度以下100mm;顯示器中心高約為坐姿時地面至眼睛高度以下145mm。

資料來源:IOSH94-H319「VDT電腦工作站設計與評估」報告彙整整理

  • 發布單位: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
  • 更新日期:111-11-29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