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從育兒婦女的就業歷程探討提升勞動參與意願之可行性研究

  • 發布日期:112-10-11

  女性在經歷家庭生命歷程時,必須肩負著生育子女與家事工作的家庭責任,使得已婚或育兒婦女的就業情況與就業歷程變得更為複雜,也影響整體勞動市場的樣態。本研究以15-44歲育兒婦女為研究對象,透過國內外文獻的蒐集,並運用勞保資料與生育給付資料,探討育兒婦女實際的勞動參與歷程,並輔以質化訪談,找出協助育兒婦女續留職場的可行政策,提升勞動參與意願。
  從研究結果發現,育兒婦女在孩童上小學前,可能會因有照顧需求而短暫離開職場,致使育兒婦女在小孩6歲前的就業狀況變動較大,之後趨於穩定。在就業型態方面,在孩童年齡較小時,而有照顧需求的話,育兒婦女選擇直接退出勞動市場的可能性相對較高,反而至孩童年齡較大時,較能配合孩童上下學時間尋找兼職工作。這也意謂當工作的要求會影響到母親是否能照顧孩子時,女性多會考量孩子而做離職或轉職的決定,尤其是有6歲以下孩童的婦女更是如此。
  本研究建議,在孩童6歲前給予育兒婦女更多的職場彈性空間,建議放寬可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至育兒婦女小孩滿6歲前,並在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安排課程培訓,既可厚實人力資本,也協助其回到職場後更快適應職場。此外,推廣更具彈性的工作模式,無論是企業內的不同工作型態,或是發展平台經濟、共享經濟模式,亦可提供婦女一個新的就業模式。

  • 發布單位:勞動市場研究組
  • 更新日期:112-10-11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