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落實事前規劃及管制,有效提升建築工地吊掛作業安全

  • 發布日期:113-02-06

  由歷年職災案例統計發現,工地吊掛作業時最常見的重大職災類型有:墜落、物體飛落、倒(崩)塌、感電及被夾(捲)等,平均每年約有5~8件,近年雖有微幅下降趨勢,但類似災害仍持續發生。在建築工地內進行吊掛作業時,常受限於場區作業空間,若事前規劃或管理不當,易導致意外事故發生,例如之前曾發生因起重機吊掛時,吊鉤意外拉扯到施工架造成鷹架倒塌意外,造成多名工人受傷的事故;過去亦曾發生建築工地移動式起重機進行擋土支撐型鋼吊掛時,因吊掛型鋼撞擊既設的支撐鋼樑底部,造成起重機翻覆墜落至地下開挖區,導致勞工死亡。

  建築工地隨著工程的進度,所使用的吊掛方式及起重機型也會因現場需要的材料、吊舉物重量、施工環境及現場地形等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且建築工地通常腹地有限,現場料件及設備種類多樣且環境複雜,若未做好施工規劃及安全管理,將會嚴重影響吊掛作業安全。

  以往工地吊掛作業的危害預防宣導重點,著重在現場管理、安全設施與個人防護具使用,為提升建築工程吊掛安全,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於去年完成「建築工程移動式起重機吊掛作業規劃與安全管理研究」,建議建築工程應在設計及施工規劃階段即能考量吊掛危害並建立預防措施,並透過各類現場規劃表(如表1)、勤前教育表(如表2)及吊掛作業危害辨識表等,協助業者於工程施工之初,即能掌握吊掛與環境二者間影響而造成的危害,並實施必要預防措施。

  勞安所呼籲業者在進行各類建築工程吊掛作業前,應做好危害辦識、事前進場勘驗、承攬商勤前教育及危害告知、派員監視指揮及工區管制等,藉由強化源頭管理作為,事前掌握吊掛作業可能危害,落實工地安全管理,以避免類似職災發生。

 

表1 施工階段吊掛作業現場規劃表(基礎及地下室工程參考例)

表1 施工階段吊掛作業現場規劃表(基礎及地下室工程參考例)

 

表2 起重吊掛作業勤前教育表(連續壁施工作業參考例)

表2 起重吊掛作業勤前教育表(連續壁施工作業參考例)

  • 發布單位:職業安全研究組
  • 更新日期:113-02-06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