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我國勞工人體計測調查研究

  • 發布日期:111-09-23

工作場所尺寸設計不良,是誘發肌肉骨骼傷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能正確反應國人的人體計測資料庫則是設計的基本。正確的勞工人體計測資料,對於工作場所設計、機械安全防護與人機介面安全考量有很大的幫助。人體計測資料是安全衛生工作規劃的基石,工作場所設計規劃、工作方法、防護具設計、護欄設計都與人體計測值息息相關。

因此,為應用勞工人體計測資料,改善勞動環境,提升勞動能力,本案之目的在收集我國勞工3D 人體計測資料,以建立具代表性之我國勞工人體計測資料庫。

本研究共召募256 名受測者進行3D 人體計測與推拉力量測,人體計測量測採用3D 量測設備,並分別量測立正站姿、標準解剖學姿勢、手臂前身站姿、坐姿等4 種全身姿勢,將原始資料進行合模後萃取出244 尺寸值,全身量測曲面疊合投影誤差平均為0.05-0.12 公分。靜態推拉力資料量測包括28 項肌力的推拉力量測。男性與女性之數據有一致趨勢,受測者在施力高度為40 公分時有較大力量,其中又以雙手具有最大力量。女性平均為26.1±10.1 公斤,男性為42.4±15.1 公斤。本研究建立3D 人體計測資料庫,並應用量測結果,探討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尺寸相關內容,提出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31 條規範之機械與設備間通道寬度,建議參考「肩寬×2」提高;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76 條規範之圍欄高度,建議參考「肚臍高」提高;亦探討半導體製造設備人因工程之安全基準尺寸相關內容,提出SEMI S8-0705E 3.2 規範之裝載端口高度,建議參考「肘高+1/2 搬運物高度」。本研究亦應用量測結果,針對快篩工作站設計提出建議。

本研究已建立我國勞工256 人的3D 人體計測資料,後續研究工作將就策略規劃、技術研發、推廣應用、尺寸量測和資料庫建立等方面等繼續強化本研究之成果,以降低職場人因性危害風險,提供勞工舒適的職場環境,增進工作效能。

  • 發布單位:職業衛生研究組
  • 更新日期:111-09-23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回頁首